Go List

[Weikeng] 威健結合四大原廠成功舉辦馬達控制研討會
2019-08-08


威健馬達控制研討會由資深副總經理陳永欣 Rick 揭開序幕

威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威健或本公司) 於 8 月 6 日在台中集合 Lattice 、 Microchip 、Infineon 及 Vishay 四大產品線原廠,舉辦馬達控制應用研討會,深入剖析全方位的馬達控制解決方案。

本研討會由內而外的方式,由核心控制元件擴散至外部離散功率元件構成完整地馬達控制應用,讓與會人員了解及熟悉威健代理產品線所帶來多元化馬達控制的風貌,降低客戶在專案開發時尋找解決方案的時程,以快速便捷的模式完成更精準、創新及有效提升節能的設計。

現場也特別準備多元的展示板,帶給國內馬達產業不同視野,深入了解馬達控制以建構的未來藍圖。

Lattice 工業市場部經理高勝鋼先生,於會中主要談述 Lattice FPGA 為協助處理器的原則之下,讓馬達控制系統能快速的計算電流環路在 1ms 內完成,讓馬達控制系統能更即時反應,以達到降低功耗的目的,尤其在多軸馬達控制應用上,效果更加顯著; Lattice 也將提供更多的參考設計,以滿足不同介面的串接及溝通,也讓客戶使用 Lattice FPGA 在馬達控制應用上,能更加容易並兼具彈性化。

威健負責 Microchip 的產品應用部經理王志中先生,強調馬達控制應用設計人員不斷面臨挑戰,如何在要求減少系統成本和元件的同時也提高效率和加強控制。透過精良的技術,如峰值電流模式控制(PCMC),可在這些限制之間取得平衡。若要達到最佳化的系統效率,精確控制切換計時並維持持續反饋至關重要。Microchip 將切換驅動功能和反饋元件整合至一個晶片的 PIC® MCU,可協助您簡化系統設計並降低成本。

英飛凌靱體控制方案由威健產品應用經理黃啟祥先生介紹,英飛凌的 XMC™32 位工業微控制器產品系列專為系統成本和效能而設計,適用於要求苛刻的工業應用,在電機控制解決方案更提供了領先的創新,出色的可靠性和卓越的品質並提供了最先進的功能 :

  • CCU8 提供互補式 PWM 輸出,方便且容易控制 MOSFET 驅動馬達。
  • 12 bit ADC 並內建了可調增益,方便且容易讀取 Shunt 電流。
  • MATH co-processor 提供了硬體計算能力,方便且容易 FOC 馬達控制。
  • POSIF encoder 方便且容易讀取馬達轉子位置。

英飛凌的 XMC™ 集成所需的所有控制和模擬接口功能,可以做到從簡單到復雜的電機控制應用。如無傳感器磁場定向控制(FOC),無刷(BLDC),有刷直流和 PMSM 電機等。

英飛凌硬體控制方案,由威健產品應用經理張建先生介紹,基於美國 EPRI 曾指出全球馬達電機所耗費的金額 1 年高達 95 萬億美元,佔了所有電力 51%,其次是照明 19% 、冷卻 / 供暖 16% 、 IT14%。

無論是工業、家庭、商業用電,馬達所消耗的能源都佔有很高的比例。因此電機是多數電器設備的核心組件,也是最消耗電能的裝置;如果能夠有效率地控制電機的運作,將對能源的利用有極大的幫助,符合世界節能減排的趨勢。

英飛凌科技的智慧功率模組(IPM)系列也推出新款產品:整合各種功率與控制元件,提高可靠性,並最佳化 PCB 尺寸及系統成本的 CIPOS Maxi IM818 系列。IPM 採用 DIP 36×23D 外殼封裝,使其成為 1200V IPM 的最小封裝,並具有同級產品中最高的功率密度與最佳效能。CIPOS Maxi 特別適合用於馬達、幫浦、風扇等低功率驅動應用以及加熱、通風及空調馬達的主動式功率因素校正。IM818 系列採用隔離的雙列直插式模製外殼,提供優異的熱效能與電氣隔離,符合 EMI 要求以及過載保護的需求設計。IPM 新增保護功能,配備獨立的UL認證熱敏電阻。CIPOS Maxi 整合堅固耐用的 6 通道 SOI 閘極驅動器,可提供內建死區時間,以避免瞬態造成的損壞,並具備所有通道的欠壓鎖定與過電流關機功能。此款 IPM 藉由其多功能引腳,可為各種用途提供高設計靈活性,可存取低側射極引腳以進行所有馬達相電流監控,使 IPM 更易於控制。

此外英飛凌科技 PIM 模塊推出新款 1200V TRENCHSTOP IGBT7 與射極控制 EC7 二極體。新款 IGBT 具備更高的功率密度,可降低系統成本及縮小系統尺寸。此功率模組採用業界知名的 Easy 外殼封裝,符合工業馬達應用的需求。TRENCHSTOP IGBT7 晶片採用最新的微圖溝槽技術,其靜態損耗遠低於 IGBT4,導通電壓亦降低 20%。這項技術可大幅降低應用的損耗,特別是工業馬達之應用,因為這類應用通常以中度切換頻率運作。此功率模組的最大允許過載接面溫度可達 175°C,並具有較彈性的切換及更高可控制性等特點。

Vishay 客戶專案經理姜義軒先生及威健產品應用經理陳正儀先生對 Vishay 的產品應用技術做詳細精闢的介紹

Vishay 是世界上最大的分立半導體(二極管,MOSFET 和紅外光電子)和無源電子元件(電阻器,電感器和電容器)製造商之一。這些主被動元件幾乎都能運用於馬達控制的領域,Vishay 在 AC 三相馬達應用提供大功率模組產品 ( Bridge , Diode , IGBT Module ),高壓薄膜電容器 , Super Junction MOSFET 與 Power Metal Strip 電流檢測電阻..等產品解決方案,全方位產品有效滿足設計者需求,因而設計出高質量產品。


若您對威健馬達控制方案須要進一步了解,請洽詢威健代表:

新竹 (03)575-0503 Louis Liu 劉志浩;或

台中 (04)2472-9766, Charles Lai 賴建豪 / Frank Lee 李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