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st

[Molex] Molex 莫仕發佈“車輪上的資料中心”全球汽車調研結果
2022-03-09
  • 94% 的受訪者認為,數位技術為汽車架構和駕駛體驗創造了令人興奮的發展機遇
  • 在過去五年裡,車內連接、資料存儲和雲計算帶來了最大的收益;V2X、5G、AI/ML 和沉浸式使用者介面有望大幅增長
  • 網路安全、軟體品質和功能安全是主要的技術障礙
  • 降低設計複雜性需要擴展技能、新服務和更廣泛的軟體生態系統、消費技術和雲合作夥伴

伊利諾州賴爾 — 全球電子領先企業和連接創新者 Molex 莫仕,在今天公佈了一項全球調研結果,審視加速下一代汽車架構和駕駛體驗發展的創新步伐。雖然參與者對數位技術的廣泛應用表示樂觀,但他們也指出,必須克服技術、行業和生態系統方面的嚴峻挑戰,以滿足對於配備軟體、存儲、連接和計算功能的汽車的需求,這些功能本質上構成了一個強大的“車輪上的資料中心”。

Molex 莫仕交通與工業解決方案部門總裁、高級副總裁 Mike Bloomgren 表示:“隨著數位技術為下一代汽車提供全新的、更強大的功能,整個汽車行業的變革速度將會突飛猛進。我們最新的調研顯示,為了減少設計的複雜性並滿足消費者的期望,整個生態系統需要展開更廣泛的合作。”

Molex 莫仕和 Mouser 委託 dimension Research 於 2022 年 2 月進行了“車輪上的資料中心”汽車調研,調查了汽車公司及其供應商中(包括一級或二級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和合同製造商)519 名在工程、研發、製造、創新或戰略崗位的合資格參與者。來自 30 個國家的參與者被問及哪些數位技術對這一領域的影響最大,以及阻礙先進汽車架構部署和無縫駕駛體驗發展的最大障礙。

主要的調研結果包括:

  • 94% 的參與者認為,數位技術為汽車架構和駕駛體驗創造了令人興奮的發展機遇,並需要行業從業者之間加強合作。
  • 在未來五年中,數位技術將實現標準的汽車新功能,包括可通過移動應用程式進行操作的使用者介面(50%)、流媒體電影和電視(47%),新/附加功能的遠端啟用(46%)、關鍵功能的訂閱模式定價(46%)、安全和駕駛員輔助(45%),以及無線軟體更新(43%)。
  • 27% 的參與者認為,10 年內售出的新車中,有一半將支援四級自動駕駛;而 18% 的參與者認為,五級自動駕駛需要 30 年才能達到這一水準。

連接將帶來最大影響

45% 的參與者表示,在過去五年裡,車內連接對汽車架構和駕駛體驗的影響最大,其次是資料存儲系統(43%)和雲計算(43%)。未來五年中,沉浸式 UX/UI(39%)和車外連接(32%)(包括 5G 和 V2X 通信)有望帶來最大的收益。儘管連接的作用越來越大,但對於連接面臨的主要挑戰卻尚無共識,這些挑戰包括頻寬(32%)、服務品質(28%)、覆蓋(24%)和延遲(16%)。

從障礙到改進

在構建“車輪上的資料中心”的最大障礙方面,參與者提到了網路安全(54%)、軟體品質(41%)、功能安全(36%)、將車輛連接到雲端(29%),以及資料存儲和分析(28%)。超過三分之二的參與者認為,軟體會比硬體帶來更多的技術問題;而超過半數的人認為需要在整個軟體生態系統內提供全新的服務,涵蓋作業系統、人工智慧模型、功能安全資訊等。

參與者還對可能阻礙這些技術應用的關鍵行業問題進行排名,如消費者對自動駕駛技術的恐懼(43%)、汽車外部充電站和 5G 天線方面的投資不足(37%)、汽車公司領導層對其潛力的瞭解有限(36%)以及資料隱私(34%)。供應鏈短缺預計也將影響下一代汽車的交付,首當其衝的是電池可用性和化學成分(47%)、半導體晶片(45%)、感測器(42%)、連接器電纜和元件(40%)和連接器(38%)。

擴大合作夥伴生態系統

隨著汽車製造商將新的數位技術和功能融入到他們的汽車中,他們將需要拓展當前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超過一半的調研參與者將關注消費類科技公司(如蘋果、穀歌等)、雲提供商(亞馬遜/AWS、微軟等)和專注於數位技術的供應商,以幫助實現汽車新功能。幾乎所有參與者都認為,要實現“車輪上的資料中心”的承諾,需要原始設備製造商、供應商和子供應商之間加強合作。

Molex 莫仕的經驗擴展至“車輪上的資料中心”的所有領域

幾十年來,Molex 莫仕在資料中心、電信、網路和消費電子行業的寶貴經驗提升了其在汽車行業的地位。Molex 莫仕將繼續致力於設計和提供重要電子器件、連接、高速網路、資料存儲以及電源和信號解決方案,這些都將成為未來下一代汽車架構的中樞神經系統。

About Molex

Molex is a global electronics leader committed to making our world a better, more-connected place. With presence in more than 40 countries, Molex enables transformative technology innovation in the automotive, data center, industrial automation, healthcare, 5G, cloud and consumer device industries. Through trusted customer and industry relationships, unrivaled engineering expertise, and product quality and reliability, Molex realizes the infinite potential of Creating Connections for Life. For more information, visit https://www.molex.com.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