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st

[AMD] AMD 引領高效能運算邁向 Exascale 等級新境界
2021-06-29

在 Top500 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排行中,採用 AMD EPYC 處理器的系統加速成長;搭載 AMD 核心的系統數量從 11 月以來倍增,新進榜系統中半數搭載 EPYC 處理器

AMD EPYC™ 處理器與 AMD Instinct™ 加速器促成多項工程突破與研究成果,力助各界克服全球最複雜的科學挑戰

AMD(NASDAQ:AMD)在 ISC 2021 國際超級電腦大會上,展現 AMD EPYC™ 處理器與 AMD Instinct™ 加速器在高效能運算(HPC)產業的發展動能。AMD 同時揭示 ROCm™ 開放軟體平台的多項更新,並推出 AMD Instinct™ Education and Research(AIER)教育與研究計畫。在最新出爐的 Top500 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搭載 AMD EPYC 處理器的 HPC 系統數量持續攀升。採用 AMD EPYC 處理器的系統數量比 2020 年 6 月份的排行榜增加近 5 倍,相比 2020 年 11 月份排行榜也增加超過 2 倍。此外,2021 年 6 月份排行榜中新進的 58 部系統中有半數採用 AMD EPYC 處理器。

AMD 全球資深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與嵌入式系統事業群總經理 Forrest Norrod 表示,高效能運算對於解決全球最艱鉅與最關鍵挑戰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AMD EPYC 處理器系列以及 Instinct 加速器讓 AMD 持續成為 HPC 業界的首選夥伴。我們致力提供各界需要的效能與功能,促成先進科學發現、突破 exascale 等級的效能瓶頸,並持續推動創新研發。

AMD 發展動能在 HPC 領域持續推進

憑藉最新發表的 AMD EPYC 7003 系列處理器為 HPC 工作負載帶來領先業界的效能註1,AMD 持續促成合作夥伴與客戶部署各種規模的叢集系統,涵蓋各關鍵研究領域,包括製造業、生命科學、金融服務以及氣候研究等。

Intersect360 於 2020 年針對 HPC 使用者進行 CPU 印象調查,結果顯示 78% 受訪者對 AMD EPYC 處理器有正面印象,遠高於 2016 年的 36% 註2。Intersect360 在 2021 年再度訪查 HPC 機構在自家系統中採用 AMD EPYC 的數量,有 23% 的受訪者表示已全面採用 AMD EPYC 處理器,另外 47% 的受訪者表示正在測試或有一定比例的系統採用 AMD EPYC 處理器註3

近期採用 AMD HPC 解決方案的系統包括:

AMD ROCm™ 軟體支援更新

AMD 推出全新 AMD Instinct Education and Research(AIER)教育與研究計畫,旨在協助科學家、研究人員以及學術界加快其程式碼在 AMD Instinct 加速器運行的效能。AIER 計畫依據會員需求擬定策略,提供遠端存取 AMD Instinct 技術、AMD ROCm 學習中心、ROCm 軟體與支援以及 AMD 軟體與硬體解決方案的技術指南。除了地區性的解決方案合作夥伴之外,AIER 的全球解決方案合作夥伴還包括戴爾科技集團、技嘉、HPE 以及美超微(Supermicro)等大廠。

ROCm 開放軟體平台持續累積業界支援,獲得越來越多應用程式、第三方函式庫以及框架全面支持 AMD 加速器。HPC 社群採納 HIP 作為異質編程模型,開發者在此基礎上撰寫或修改其程式碼,藉以加快在 AMD GPU 上的運行速度,其中包括 Gromacs、TensorFlow 以及 GridTools 等程式。

此外,ROCm 專屬的 PyTorch 也推出可安裝的 Python 套件,內含完整功能,可運用 AMD 的 MIOpen 與 RCCL(通訊)函式庫進行混合精度與大規模的訓練。這項創新成果為資料科學家、研究人員、學生以及社群人士帶來嶄新選項,運用 AMD GPU 發揮加速 PyTorch 的效益。近期 CuPy 這款 Python 語言的開源陣列函式庫擴充對傳統 GPU 的支援,在新釋出的 9.0 版本中支援 ROCm 集合,加入 GPU 加速運算的功能。

AMD 致力促成先進研究

AMD 去年宣布成立 COVID-19 HPC Fund 研究基金,包括捐助搭載 AMD EPYC 處理器與 AMD Instinct 加速器的系統,為研究人員提供 petaflop 等級的運算力,協助對抗疫情。憑藉超過 12 petaflops 的運算容量,AMD 為 7 國 23 個機構提供各種 HPC 功能,包括麻省理工學院(MIT)、紐約州立大學(NYU)、萊斯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以及多倫多大學。

萊斯大學 Harry C 和 Olga K. Wiess 自然科學教授 Peter Rossky 表示,從 COVID-19 研究一直到分析基因結構,AMD CPU 與 GPU 讓理論生物物理研究中心運行程式碼的速度比過去提高一千至一萬倍。透過在這種顛覆性設備執行平行模擬,讓我們僅花 20 分鐘就能完成一個染色體的完整分析,這在過去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運用 AMD 擴充高效能運算功能之後,僅數個月就達成所有目標,我們預期研究社群採納新資源的速度將呈指數型成長。

如欲進一步瞭解 AMD 針對 HPC 推出的解決方案以及洽詢 AMD 專家,請參閱 AMD 在 ISC 21 的虛擬展間。

相關資源

關於 AMD

50 多年來,AMD(NASDAQ:AMD)推動創新高效能運算、繪圖及視覺技術,建構遊戲、高臨場感平台與資料中心等重要領域。全球數以百萬的消費者、世界 500 強企業以及尖端科學研究機構皆仰賴 AMD 的技術來改善生活、工作及娛樂。AMD 全球員工致力於研發卓越的產品,不斷突破技術的極限。欲瞭解 AMD 如何成就今天,啟發未來,請瀏覽 AMD 網站部落格FacebookTwitter

新聞聯絡人:

美商超微半導體
高惠如 Robyn Kao
Tel:2655-8885 EXT.23352
Email:Robyn.Kao@amd.com

世紀奧美公關
黎淑玲 Jannie Lai / 吳品萱 Sophia Wu
Tel:7745-1688 EXT.139 / 170
Email:JannieSL.Lai@eraogilvy.com
SophiaPH.Wu@eraogilvy.com

註解

©2021 年,AMD 公司版權所有。AMD、AMD 箭頭、EPYC、 AMD Instinct、ROCm 及上述名稱的組合為 AMD 公司的商標。其他產品名稱只為提供資訊為目的,也可能是各自所有者的商標。

註1:SPECrate®2017_fp_base 的比較是根據 www.spec.org 官網在 2021 年 4 月 28 日公布的最佳效能系統。系統組態:2 顆 AMD EPYC 7763(651 SPECrate®2017_fp_base, http://spec.org/cpu2017/results/res2021q1/cpu2017-20210219-24944.html)對比 2 顆 Intel Xeon Platinum 8368Q(477 SPECrate®2017_fp_base, http://spec.org/cpu2017/results/res2021q2/cpu2017-20210330-25511.html),約高出 36.5% 的效能。SPEC®、SPEC CPU®、以及 SPECrate® 係 Standar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Corporation 公司的註冊商標。如欲瞭解詳情,敬請參閱官網 www.spec.org。MLN-086A

註2:Intersect360 Research 資料來自多項研究。2016 年:特別研究:“HPC 的處理元素”; 提問 “整體而論,您的 HPC 作業負載的前瞻印象(1=完全看好; 5=完全不看好)”; 此評分再加上 4 與 5 的比例,AMD Opteron 對比 Intel Xeon 處理器。2020 年: “HPC 領域的廠商滿意度與忠誠度”:提問, “您對以下 HPC 廠商未來前景的印象”(5 分制); 評分結合前 2 項(非常深刻; 深刻)AMD EPYC CPU 對比 Intel Xeon CPU。

註3:Intersect360 Research 於 2021 年進行的 HPC 技術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