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List

[NXP] 恩智浦新一代高性能汽車平台採用台積電公司 5 奈米製程
2020-06-15
  • 此次合作將恩智浦優質汽車產品和功能安全與台積電業界領先的 5 奈米製程相結合,進一步推動汽車向強大的道路計算系統轉變
  • 恩智浦面向汽車領域的突破性 SoC 平台旨在以功能安全、網路安全和資料完整性為重點,簡化和加速車輛架構快速創新

荷蘭埃因霍溫 —— 2020 年 6 月 15 日 —— 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納斯達克代碼:NXPI)和台積電(臺灣證券交易所代碼:2330,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TSM)宣佈合作協定,恩智浦將在下一代高性能汽車平台中採用台積電的 5 奈米(5nm)製程。此次合作將恩智浦在汽車領域的設計專長與台積電業界領先的 5 奈米技術相結合,進一步推動汽車向強大的道路計算系統轉變。

基於雙方在 16 奈米製程合作的多個成功設計,恩智浦與台積電擴大合作範圍,針對新一代汽車處理器打造 5 奈米系統單晶片(SoC)平台。通過合作,恩智浦產品將解決多種功能和工作負載需求,包含聯網座艙、高性能網域控制站、自動駕駛、高級汽車網路、混合推進控制與整合底盤管理等。

作為全球領先的汽車半導體供應商,恩智浦在車輛控制、汽車安全、車載娛樂與數位儀錶板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恩智浦的 5 奈米研發基於已構建的 S32 架構,兼具可擴展性和通用軟體環境,進一步簡化並大幅提升軟體性能,滿足未來汽車需求。恩智浦將運用 5 奈米技術的運算能力和功耗效率,滿足先進汽車架構對高度整合、電源管理和運算能力的需求,同時運用其知名 IP 組合應對嚴格的功能安全與資訊安全要求。

台積電的 5 奈米技術是目前全球領先的量產製程工藝。恩智浦將採用台積電 5 奈米強效版製程(N5P),與前一代 7 奈米制製程相較,其速度提升約 20%,功耗降低約 40%,同時擁有業界全面的設計生態系統的支援。

恩智浦半導體執行副總裁兼汽車處理器業務總經理 Henri Ardevol 表示:“現代汽車架構需跨領域協調軟體基礎架構,以發揮投資效益、擴展部署與共用資源。恩智浦的目標在於提供以台積電公司 5 奈米製程為基礎的高端汽車處理平台,該平台具備跨領域的一致性架構,以及出色的性能、功耗、和安全特性。汽車廠商需要簡化各控制單元間高級功能的協調,靈活、無縫的定位並轉換應用,以及在關鍵安全環境中執行。恩智浦向來在提供汽車特定效益方面處於強大領導地位,現在更能透過與台積電公司合作,實現一系列領先指標。”

台積電業務開發副總經理張曉強博士表示:“台積電與恩智浦最新的合作具體展現了車用半導體是如何從簡單的微控制器演進為精密的處理器,這已與要求最嚴格的高性能運算系統中所使用的晶片不相上下。台積電公司與恩智浦擁有長久的堅實夥伴關係,我們非常高興能將此汽車平台進一步推至市場,成為業界先進的技術,同時協助恩智浦釋放產品創新的力量,支援更多智慧化的汽車應用。”

恩智浦和台積電預計於 2021 年向主要汽車客戶交付首批 5 奈米製程樣品。